2012年9月16日

好久沒新文章,來發個感性文吧(?)

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已經熟知一些觀念,或正在執行或已經走過,當他人將這些觀念重述一次給我們聽的時候,就會令人感到不舒服。

但我想每個人都有經驗:即使我們懂一些事情該怎麼做,也不代表我們就做得出來,甚至我們的認知有時候會有錯誤。那麼換個角度想,旁人要如何知道我們是「不知道」,還是「辦不到」?兩者在旁人眼裡並無二致,總之我們辦事的成果就是「沒辦到」。

如果直接問「ㄟ你是不知道,還是知道了卻不會做啊?」實在太傷人了,所以多數人察覺我們「沒辦到」時,會選擇從基本的觀念講起。我也相信這是比較好的方式,如果有人假定我什麼都已經知道,自顧自地從中途講起只會讓我更不舒服。

對他人來講這麼做是沒辦法的事情。而對我們自己來說,只要對方這麼說了,那就表示我們實行得不好讓人看不出來,或者根本在觀念上就有問題。

舉個例子來說吧,就像我的色票。我知道亮色、暗色要變化色相與飽合度好多年了,但我最近向人請教色彩這回事時,對方仍是提起這兩個觀念。我第一個反應就是「這我早就知道啦!我也一直是這樣做的!」

但我後來察覺,問題是出在我施行得不佳,導致看起來有做跟沒做一樣。之後我跑去找了不少圖來檢色,發現是變化的幅度不夠。這僅僅是數據上的不同,我自己看起來沒什麼差異,不過我另外問了一些人得知,那個數字只差一點在正常人眼中就是差很多。改良過的成品是NJ夏裝2012。

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自己已經徹底掌握一些觀念、很正確地執行了它、而且也做得很好了。但那其實就只是我們當下的極限,由於眼光尚未提高,因而無法靠自己察覺的極限。

而突破這個極限的方法,就是回過頭去重新檢視一些我們自認已經熟知、正在執行、已經走過的「陳腔濫調」。或許我們並未把這些觀念執行的很好,或許我們的觀念偏差了,或者是存在我們腦袋裡的觀念打從一開始就錯誤了。

我不會說共勉之跟一起加油這兩句話,因為我到現在還是很討厭這兩句。我會說:這是給我自己的警惕,也分享給有同樣困擾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