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

妖精鄉心得

幹,連我都沒想到會拖這麼久才看完XDDDD
沒記錯的話當初是被鋼殼+9S+天空夾攻讓我沒動力看的。

要說看完最大的感想嘛~~我當初應該先看這本,然後藥局永遠不要看的才對。

其實這本我覺得整體劇情編排上跟馬桶可以算是同級的,只是文字大概只比罌籠葬好理解一點,然後世界觀的既視感太重。

金銀的話雖然其實也都算老梗,而且可以用一些很玩捏它的方式來解釋,但至少我不會第一眼看到就覺得說「喔,這設定跟某某作品很像呢」的感覺,而且反正老梗也沒啥不好嘛,用的好就好了。

兩個銅賞則是明顯就可以感到既視感,而且還有世界觀的違和感...像藥局那完全沒香港意義的舞台以及妖精鄉我完全無法理解長啥樣的飛行背心( ´_ゝ`)

至於看起來網小味十足的插畫...根據我看來的一些小八卦,就不要去管它了吧( ´_ゝ`)

妖精鄉用詞倒也不是像罌籠葬那麼刻意寫得難懂,而是句子的一些邏輯感覺很卡。還有一種頗微妙,作者假定讀者已經知道許多作者想法來當根基在寫的感覺,不是設定,而是語言的理解方面,這感覺很妙我也說不清楚,大概就像只是寫給熟人看的感覺吧XD...

以下開始捏吧~~


嗯,首先我真的要說,看到最後我還是覺得主角要阻止女主角很奇怪。基本上兩個人的感情就很奇怪,要說是革命情感好像也不太對,照書中敘述就是那種同類相惜的感覺吧,不過我是覺得這說不上是足以發展為這麼強烈情感的因素啦( ´_ゝ`) 不過也不是很突兀,反正也是這類劇情必要的發展,就不管了吧。

其次是主角我實在不覺得他是這麼個好人,會不想讓整個城市的人死光。雖然應該是要從故事來認識角色而不是由角色屬性來預設故事,所以該認定為他就是這麼個好人,不過還真的很怪呢XD......我一直覺得主角是那種除了殺妖精以外都不管的人,看來是除了殺妖精以外還會管一些吧( ´_ゝ`)

除了主角的想法真的很謎以外,世界觀也有一些日系奇幻常見的為了跑劇情而刻意鎖死的怪異設定,像那個影薄到不行的主角的契約精靈XD...還有把一些看起來像科幻的東西硬塞進來最後也沒有怎麼用到的設定這樣。

女主角的便當我很不滿啊哭哭,有種為了悲劇而悲劇的味道在。如果要凹她沒下手或是失敗的話應該也凹的過去吧?凹成女主角活下來,然後走個溫馨歡喜大結局也許我會哭一下吧XD...這種為了悲劇而悲劇,為了黑暗而黑暗的劇情我實在不喜歡,而且感覺上女主角根本是自己鑽牛角尖鑽死的orz......還有骨頭手跟骨頭胸也沒啥好感,那樣想像起來並不會很恐怖或怎樣的...就只是很獵奇(?),而且沒有美感

而本書探討的話題是我的地雷,似乎也是近年來日系很多作品的最愛。就那種打高空不知道在說啥鬼的話題,最後的結論就是作者自己的想法,而產生出一種說教味這樣。

一開頭50頁其實我看的還滿辛苦的,因為整個世界觀看起來超無趣啊啊,到處充滿既視感,加上角色的對話都好做作,實在看的很不高興,就放置了半年多到了寒假才拿出來看XD...不過撐過前幾十頁就都不錯了,一路緊湊到底,然後還有...砂鍋大的便當XD......

不過整體的劇情是滿棒的啦,節奏還不錯,前後呼應的一些點也有到味,標楷體回憶mode還滿有趣的,兩個村子的伏筆到後面集合起來的爆點也不錯。總之該爆的都爆了,而雖然都猜到但該揪心肝的點也都揪了,雖然我還是沒有哭就是XDD 四本只有罌籠葬有哭啊

總得來說這本對我來說可以理性上認定是個好作品,但沒法在情緒上讓我嗨到寫什麼很智障的文,像馬桶或罌籠葬那樣。大概是劇情發展跟角色啊、設定上踩到太多地雷導致吧XD......

噢,實在拖得太久,搞到第二屆也都快頒獎了,那正好也當做第一屆心得的完結,來期待一下第二屆吧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