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Enslaved 初玩心得

中文好像是翻作幻想西遊記,就這樣叫吧,雖然我並不很喜歡這個譯名XD

我關注這遊戲多久就別再說了,反正挖前面的文也會看到。總之現在終於發售了,而我也拜巴哈所賜,今年終於第一次在遊戲發售一週內就玩到了_ノ乙(、ン、)_

第一批好像都會送那個服裝下載卡,我拿到的是孫悟空裝,喔耶XDD

目前玩了兩個多小時,剛到第四章就先停了。

心得會有點小捏,藏一下吧。


先從畫面說起吧。我是感覺鋸齒沒有DEMO那麼明顯,可是貼圖突然跳出來的情況變得比較嚴重(UE3 on PS3的老問題了),我也能知覺到FPS的不足,而且發生過不少次連我都注意到畫面撕裂,有次甚至是持續近一秒的撕裂ヽ(゚□。)ノ

不過我不是這麼在意這問題的人啦,所以抱怨一下就算了。除去這個瑕疵的話整體畫面實在很棒,打光超讚,大部分材質也很細緻。

一開始的綠色紐約很漂亮的XD 看一些評論似乎後面會有很多樣化的場景,像廢鐵建築之類的,甚至還會到水裡的樣子ˋ(°∀ ° )ノˋ( ° ∀°)ノ

其實遊戲還是有HUD介面的啦,之前DEMO的開場沒顯示是因為...介面是來自奴隸頭箍啊XDDDDD

它介面做得滿不錯,字還不小,敵人的一些狀態標示特效也都滿清楚的,在這麼花的背景下也不會搞得很混亂XD

敵人的外觀設計跟背景對比起來也很清楚,一些需要快速辨識出敵人的場合也不至於因為找不到、視線跟不上而老馬。

鏡頭愛亂轉我是滿習慣的,反正我這個世代玩過的遊戲大概有半數都這樣子吧ヽ(゚□。)ノ 攝影機貼太近的問題我是覺得還好,還能適應啦。

操作真的是最大也最爛的一個問題。有些評分網站說這是在及格邊緣…我只能說如果連搖桿往前推角色會往後走都算及格的話,那我也不知道怎樣是不及格了。

這片的操作就是爛到了這樣匪夷所思的境界,明明不像刺客那樣全自動,自動判定也只有跳的時候會作用,不曉得是搞什麼鬼把走路做成這樣的。我想很大的原因是跟它愛亂轉的鏡頭有關,然後在鏡頭轉向時,搖桿方向的對應沒做好所致。

不過說來也神奇,我目前大概game over過三、四次左右吧,沒有一次是因為走路走不好掛的,全都是沒顧好女主角死的XDDDDDD 所以實際玩起來這也不是那麼大的問題啦,但總是有點煩就是了。

角色強化系統,我一直以為是一條龍的學習法,要慢慢照劇情拿技能的,結果出乎意料大部分不同實用性的技能似乎一開始就都有得學了。不過強化點數有限,要全部學完也是要花不少時間就是了。

環境中會散佈一堆光球,那些都是強化點數,所以沒事就逛一下街才能升級升得快XDD 女主角很愛靠夭離她太遠or碎碎唸現在目地之類,不過稍微把她放置PLAY一下是不會怎樣的,看到光球撿就對了。

除了光球還有浮空假面可以收集,那些都是小片段,看起來像是某種回憶吧,而且只有戴了奴隸頭箍的人才看得到的樣子。

光球跟面具都是收集要素,而這個遊戲可以直接選關,選擇畫面也會標出光球跟面具的收集率。

評價一直都很好的音樂,可是我還是對標題畫面外的部分沒有任何音樂的印象啊XDDD

遊戲死亡的機制主要有女主角因為任何原因掛掉、主角被打死之類,我想應該也有摔死啦,不過我目前也還沒發生過就是了,跳躍跟DEMO中一樣簡單。

死掉的話接關要重讀,會回到前一個紀錄點,讀取時間雖然不是飛快的(像祕境或FF13那樣XD),不過應該算是普通長度吧。

遊戲是全自動紀錄,過了checkpoint就會自動存,有強化、吃到東西的話好像也會存,不過後者應該是只有存能力狀態而沒有進度。

遊戲進行方式其實算是大關包小關式的,呃,匿蹤動作解謎吧。以章節算作大關,其中會有許多小目的,玩到目前都是到達某一個點,然後繼續前進的模式。每過一個小關就會把路堵起來不能回去,然後用小蜻蜒(被女主角駭來用的小機器人)展示一下環境並讓玩家想一下要怎麼通過。

敵人數量不多,不過威力都不弱,雖然玩到目前滿多清況都是硬打也還撐得過去,不過因為被打很痛而且補品少,還是當它是半個匿蹤遊戲吧,不然衝得了一時衝不了整關啊XDD 而且匿蹤失敗的恐怖程度可是比刺客教條還高咧XDDDD

過關的方式主要是跟女主角合作,像是背她、拉她、丟她之類(噗)。還有交互吸引敵人炮火讓對方移動這樣。

而主角怪力可比Drake跟Kratos,爬爬跳跳當然就是移動的重點了XD 跳躍時幾乎是有全自動導航的,方向差不多對到後✕鈕連打就好了,不能跳的會直接停住不給跳。我想會跳死的話應該也只有東西塌掉才會吧。

到第三章完有打過兩個中BOSS,主要都是抓行動模式打帶跑,然後用特殊方法打,而且這兩隻BOSS是同樣的敵人但打死的方式卻不一樣,還挺酷的XD

目前的感想差不多這樣,破關的話應該是會再發個心得吧。想追過程碎碎唸的人可以加我噗浪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