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小小大星球2 破關心得

實在太神速破關了,來不及先PO初玩心得XDDDDD

不過這時候就要來看一下這個影片(爆

二代的故事模式簡單很多了,不像一代光是玩故事就能血尿卡關好幾個月,這次兩天多一點就直接破關了XDDD 雖然道具還剩很多沒拿就是了

二代新增了一堆裝備,有勾爪、大力手套、控制器、頭戴式產生器、彈跳墊、布娃娃機器人等等。在關卡的設計方面有了可全面控制的攝影機鏡頭、關卡內的重力、影片關卡、關卡間的傳送點等一大堆。

而官方的關卡當然主要就是針對這些新玩意來作火力展示XD

接下來的就開始捏了吧,劇情跟關卡設計都會捏,因為有些關卡實在很出乎意料,我覺得沒玩到之前不要先知道會比較有趣XD


首先第一個會感到驚訝的是過場動畫,一代只有虛弱的對話泡泡可以用,二代有兩種過場:一是影片關,整個關卡就是個影片,看完即過關。二是開始玩之前的過場,可以用暫停選單跳掉。

這些影片是真實的演出,利用布娃娃機器人來對話等等。其中也可以看得到自己的角色演出,不曉得是用機器人抓玩家角色的造型,還是影片關卡可以控制玩家角色了。

新增的各種道具把小小大星球的gameplay補完了,很多原本要用機械方式控制的東西現在只要一個裝備就解決了XDD

再加上重力控制等新功能,小小大星球簡直是從黑暗時代一口氣飛躍到了未來世界啊!!

可是,這些裝備該說有好有壞嗎?對我來說這樣操作很方便,玩起來較一代不容易失誤;但老妹則是覺得操作變複雜了,難度提升不少。我想對於常打電動的人來說這些裝備是讓手感變得跟其它遊戲一樣,因為變簡單;但對於不怎麼玩遊戲的人來說反而是增加了上手的難度。

有些東西倒是絕對變得安全很多的,像是彈跳墊。以前純物理性的彈跳裝置,無論實作方式為何,總是常會發生莫名無效、啟動時間差造成的無效,或是夾死人的悲劇。二代不會動的彈跳墊倒是安全又穩定了很多XDDDDD

不過新型彈跳墊也不能在起跳瞬間起跳來加速了的樣子就是。雖然我不喜歡這種設計啦,但也許有些愛好者會因此不用彈跳墊吧XD

勾爪是這次概念上最簡單,但使用上最複雜的裝備了吧,因為它不像其它東西可以設一堆有的沒的參數(的樣子),但由於LBP的物理運算,讓這東西用起來意外地很考驗玩家的國中(?)物理學XD…

頭戴式產生器真是個劃時代的發明,故名思義就是能讓玩家裝上後發射出選定的物件。官方關卡我目前看過的有火箭、水、蛋糕等。不知道還能放什麼進去,不曉得能不能噴機器人喔?XDD

控制器是飛躍到未來的最大證明,以前要操作各種機械裝置,都必須要有一堆拉桿、按鈕啊什麼的才能操作。現在只要一個控制器就OK了!可以直接將手把的按鈕對應成想要的動作。

三根拉桿兩顆按鈕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一個左遙桿+任意兩顆按鈕,一隻虛擬手把就解決一切了啊!!

大力手套更是另一個邪門的東西,可以抓起各種東西,還能接炸彈丟回去XDD(雖然能接什麼應該是要設定的吧)。據說也可以抓同伴的樣子,不過我目前還沒玩過多人沒試過這樣作wwww

新玩意大致上說完了,接下來講一下故事&關卡設計。

其實故事沒什麼啦,畢竟是這種遊戲XDD 一代是一個沒朋友的收藏家搶了很多朋友最後被感化。這次有一個邪惡機器怪(中譯真的叫這名字XDDDD),它就是壞人,要把整個世界搞爛掉。

那為了對抗它,有一個不知打哪來同盟,招募了玩家們去打爆它。征途上發生了不少事......或者該說為了踏上征途先發生了不少事。像是訓練啊、同伴家炸掉啦、同伴不見啦、同伴瘋掉啦之類的,全部解決之後才能順利出征XDD

最後一戰前,邪惡機器怪說它其實是每個人的心の闇!!(靠北最近幾年來無論歐美日本這梗真是用不膩),然後用特效實在厚到聽不懂在講啥的blablabla台詞說了一堆後就他媽的三連戰啊!!!

這次因為消滅的是心中之闇,就沒啥好感化的了,打爆了就是打爆了XD 不過最後一擊的場面還滿華麗的,那邊真是漂亮又有氣氛ˋ(°∀ ° )ノˋ( ° ∀°)ノ

說來劇情根本是故意要讓玩家吐槽的吧,我認真的這麼覺得XDD

然後這次的過場動畫,有全面中配━━━━(゚∀゚)━━━━ !!!!! 其實我一向是不太喜歡非原本語音的遊戲啦,總覺得原本是啥語就聽啥語比較有FU,但LBP說真的中配會比較有親近感XDD

但中配的品質嘛…其實也不能說都很爛啦,像旁白從客服人員變成園遊會大姐姐我就覺得很棒XDD

達文西跟維多利亞也配得不錯,其他大部分也是還算好,就是紙板頭的克萊夫實在是…棒讀到一個很可怕的境界。其它人做作歸做作,至少有在演,而且英配感覺也差不多是這樣,那種說故事時講到台詞的語調。但克萊夫我不知道該怎麼講了,大概是被老師叫起來唸課文又不想唸的感覺吧_ノ乙(、ン、)_

話說角色的原型,達文西跟維多利亞我知道是哪來的梗,但艾凡隆(Avalon)不是地名嗎?伊娃(Eva)原本以為是夏娃,但劇情中好像是某個護士。克萊夫(CLive)跟賀伯特(Herbert)我也都不知道原型人物是誰,有沒有人可以開示一下的XDD

這次的關卡構成比較一致,共有六個造物者,除了最後的宇宙只有五關外每人有七大關。開頭跟結尾都有劇情動畫,而最後一關一定是BOSS戰。

達文西主要是勾抓跟擺盪的操作教學,場景充滿古樸的書架感。此處的生命值是無限的,主要是教學用途吧。

維多利亞是頭戴式生成器跟大力手套的展示,場景的元件全是點心甜食,喜歡甜點的人應該會覺得超讚的吧XDD

克萊夫的是…明天會更好血汗工廠(沒誤?),主要是進行布娃娃機器人的功能展示,要利用機器人來協助過關。這一段的NPC 克萊夫會一直碎碎唸沒夢沒希望了_A_

再來是艾凡隆的軍備學院,要用控制器來開一些武器跟載具。這裡有音速小子、光線槍跟捲軸射擊可以玩呢XDDDDD

然後是伊娃的精神病樹醫院,這裡有很多一代的角色,怎麼會這樣呢囧。這邊是在玩鏡頭操作跟生成器,沒有什麼很特別的地方。

最後是從伊娃病院救出來的賀伯特博士的宇宙關,說是宇宙其實主要是邪惡機器怪星球啦XD 這邊的關卡大部分都是在戰!各種不同的戰法!!炸彈丟丟樂、捲軸射擊或是BOSS三連戰之類的XDD

整體來說我覺得二代變簡單很多(命變多了大概也是一點),不像一代光是要破完故事模式就花了好幾個月,尤其俄羅斯的死亡大車輪跟後面的無限電電方塊我到現在還是要靠運氣才能過得去_ノ乙(、ン、)_

二代關卡設計的質量與數量都提升了很多,而且要收集全道具,根據我快速過去了的直覺,應該是有提升了難度XD…

畫面也變得很細緻,各種毛毛的質感超好的ˋ(/∀ \ )ノˋ( / ∀\)ノ

至於創造模式,我一代只做了一把會有BUG的爆炸鐵鎚出來,二代還沒摸過(掩面),所以目前無可奉告,之後會不會有東西告也不知道XDD

大致上就這樣吧,我要準備收道具,有空研究一下創造模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