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Mac軟體堆

其實也換了一段時間,但是一直故著玩懶得寫開箱文弄到現在也懶了XDD
總之如果跟xp或者vista比的話os x絕對是樂勝的。但是跟7比的話,我一直很懷念7的媒體櫃的跨資料夾檔案管理,還有superbar的視窗兼程式管理,其次是snap功能這樣。不過改改習慣倒也是還好啦,而且我反正兩台也都還有再用所以沒啥差。

這篇文就大概寫一下我裝了哪些軟體吧,畢竟有些花了我好大功夫尋找,留個記錄也好XDD
基本上是以免費為主,其次是shareware,肯定要錢的排最後。


輸入法:
Yahoo!奇摩輸入法
這是最重要的東西,因為我要用許氏注音,好在雪豹上有奇摩輸入法可以用XD...許氏鍵盤配置的開啟方式為:點開鍵盤配置選單時,按住commad+shift,就會有隱藏選項了。

瀏覽器:
主要還是火狐就不說了。原本裝了flock想當做blog editor兼pic uploader,結果是他的uploader其實不甚好用(標中文tag時會鬼打牆),blog editor還算不差但因為啟動速度很慢懶得開,所以我現在已經習慣改用blogger的線上編輯器了......

圖片管理/上傳:
基本上iphoto只能管理「親自拍的照片」,要拿來管理cg很慘。而實際上,由於finder不像explorer那樣具有圖片tag編輯的功能,而且有這功能的軟體根本就少的要死,所以想用mac管理cg本身就是個錯誤也說不定.......

是有Picasa for mac,不過我用沒多久就曾經發生過tag以及相簿全炸掉的事件,讓我現在不太信任它...而且用起來有時候會怪怪的,加上打中文caption會讓程式crash實在也說不上好用。
可是mac上似乎沒別的可標tag的免費圖片管理軟體了,只好湊合著用,至少最常用的單純標tag以及上傳功能還算正常。

flickr上傳器全都是垃圾,要嘛是認證鬼打牆要嘛是不能用中文。好在後來找到了1001orz
有點類似friendly flickr,可以瀏覽也可以上傳的軟體。操作還算直觀,啟動以及上傳速度也都不錯。免費,但似乎每隔一段時間啟動時會提醒捐贈,至少還不算太煩人就將就點吧。

ftp:
FileZilla - The free FTP solution
這用起來就跟win版一模一樣很讚的XD

msn:
Adium - Download
基本上這只是堪用,目前沒一個跨平台的im可以像msn2009那樣直接在對話框中看圖又能傳離線留言的,這個滿足了後者,但前者似乎真的無解。msn for mac是垃圾,aim for mac跨了平台就不能看圖了。

下載:
µTorrent - a (very) tiny BitTorrent client
這東西也是一樣讚XDD
介面以及選項跟win版差很多,基本上可以當做不同的軟體來使用了...不過速度是一樣快,整個程式也一樣簡潔。

iGetter Download Manager
這玩意要錢,雖然不給也還能用,只是啟動時會有個視窗廢話個十幾秒才能操作...如果是拉連結到icon上,或者用flashgot呼叫的話即時有那個視窗擋著還是能下載,所以沒差就是了XDD

或者是用Get,連結在網頁最底下
很小型的下載工具,看起來跟safari的下載管理員一個樣。功能也差不多,就只是餵連結給它抓,沒了。是還不難用啦,速度也算快,不過我不太喜歡就是,所以雖然igetter會囉嗦我還是繼續用了。

:home:index [JDownloader]
免空還是用這個吧XDDDD

檔案同步:
因為有了兩台主電腦而產生的需求。
Dropbox是不二選擇,速度不差又跨平台,操作也很簡單。空間不算大,不過免費帳號也有兩g,同步文件跟一些零碎的小東西夠用了。

多媒體
影片:
MPlayer OSX Extended
這玩意真的只是堪用而已,mac上的影片播放器除了漂亮以外都跟垃圾一樣。我現在看電影、串流動畫給ps3都還是在win7。雪豹上pms似乎沒法用,而且現在win有個很讚的splayer,看電影找字幕很方便。

音樂我直接用itunes,大概摸懂它的哲學的話倒也是不錯,只是跟foobar的音質差異我似乎也聽的出來,以及沒法playback follow cursor讓我有點難過。

另外tag有時候會爆炸,我是用ID3Mod來改編碼。

剪貼簿:
用過三個
CopyPaste Pro
Jumpcut
ClipMenu
第一個預設是用長按貼上的快速鍵來啟動,有還算精美的介面可以選要貼啥,不過當項目多的時候不太好瀏覽。而且有很煩又關不掉的啟動畫面,後來我就拋棄它了。

第二個很精簡,介面跟第一個差不多,就是半透明的面板一個個的項目檢視,選到以後要按enter才會送出,不像第一個只要放開就送出不能取消,對我來說比較方便些。但是也一樣,項目一多就不好瀏覽,也放棄。

第三個會強制將項目塞到選單裡,想要快速貼上時不太方便,但是因為沒有啟動畫面,也可以按enter才送出,加上有樣板功能,而且項目很多時瀏覽最方便,最後我選擇了這個。

壓縮軟體:
免費幾乎都垃圾,只有堪用的,好用的要錢也很機車。
ez7z
要錢才能使用完整功能,此外無論解還是壓7z格式都還算不差啦。

7zX
免費,但是不能在根目錄壓多檔,多檔得放到資料夾再壓,不然是會有一大堆壓縮檔XD...壓縮比的選項等跟官方的7zip差不多。

Sopht Square - CleanArchiver
可以壓多種格式的壓縮軟體,還算堪用...

The Unarchiver
解壓縮用的,也還算堪用...目前沒遇過不能解的rar,所以就沒試過出其他的解壓縮工具了。

看圖:
JustLooking
Xee
兩個交替用,預設&主要是Xee,因為它功能比較多一點。不過如果是要小修圖片的話我還是會開預覽程式出來就是...它功能最完整XD
不過其實大多數情況下用quick view或者cover flow就很夠了。

另外mac也有看漫畫軟體讓我很驚豔XDD
Simple Comic
我還試過另一套日本人做的,但是那個在雪豹上有點問題,就不貼了。

辦公室軟體:
porting: OpenOffice.org Aqua for Mac OSX
還是OO.o XDDDDDD

Apple - iWork
也還不錯,不過我基本上都只有打報告而已,也沒啥複雜的排版或投影片,所以用哪個對我來說都沒差囧...用iwork的話,看英文文件時可以查字典是不錯啦。

純文字編輯除了內建的以外我還有用TextWrangler,這東西可以調編碼,還有一些標示等,功能更完整一些。尤其是調編碼功能,意外地還滿常用到.....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