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再寫一次pms好了 囧>

其實之前有寫過啦,不過因為那篇很混亂,又佔了網站流量很大一部分,我就把它撤了。但四乎經由那關鍵字到我網誌的還是不少,為了不要讓搜尋這玩意進到我網誌的人失望,我就寫一篇比較正常的好了XD.....


首先是這東西的網站:
PS3 Media Server
裡面有附上討論區跟載點等連結。討論區有beta版可以用,如果正式版不能用的話可以考慮試試最新的beta。

PMS有跨win、osx跟linux三平台,我有用過前兩個平台的版本,但osx版我在雪豹上一直都沒法讓它播影片(但可以連接,無論防火牆開關與否),按下播放以後ps3只會顯示有錯誤然後就只能跳出去,pms則是什麼記錄都沒顯示==;win版我在win7上自從某次窗戶更新以後就變得跟osx的情況一樣,所以基本上我現在是沒辦法用的XDDDD

不過這大概是我自己os或者軟體的問題,屬於比較特殊的情況吧~~而且我一直都能連接pms與電腦,所以網路線接法、ps3與電腦的網路設定以及pms的基本設定是沒問題的,也是本文的重點。


  • 網路線與ps3網路設定
首先從最簡單的情況說起。如果你家有使用ip分享器上網,那恭喜你,只要把ps3也接上ip分享器,網路線的連接就搞定了。無線的話我不清楚,不過它應該算是ip分享器才對,也就是ps3有抓到的話就ok了。

用ip分享器上網的話電腦的設定應該是不用改,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參照下面ps3的ip設定。各os的選項在哪找就自己問google吧。vista、7我記得都可以在開始功能表搜尋網路就有了;osx在系統偏好設定的網路那邊。

ps3的網路設定,一開始要選自訂而非自動,有線無線自己應該知道。大部分項目都可以選自動,不知道是啥的就選沒有或關閉等。ip位置取得這邊要選擇手動,這裡的參數包含ip位址、dns與網路遮罩等。

ip位址可設為192.168.1.x或192.168.0.x。其中x只要別跟區網內其他機器相同即可,好像是0~255我記得,反正ps3的值有個範圍,看心情隨便調就好。電腦如果需要改設定的話也是一樣,只要x的值不同即可。要注意的是1跟0這欄,區網內所有的機器都要相同(都1或者都0),通常是用1啦,不過0也可以。

子網路遮罩設定255.255.255.0就ok了,預設路由我是設定跟ip一樣。

似乎讓大部分人比較煩惱的是dns,其實這個問孤狗一下就有了啦...依照你的isp找它的dns來用就好了。如果你懶得找就用google的8.8.8.8跟8.8.4.4吧。

照這樣設定後開啟ps3跟pms,應該就會在pms中看到ps3主機圖示,在ps3的家選單看到pms了(影片、音樂跟圖片都會有,分別只能播放各自媒體)。

如果只有數據機的話,情況會比較麻煩。我是用中華電信光世代pppoe撥號上網,種花有給台d-link的數據機,據說這玩意也有區網的功能啦,所以我是把電腦跟ps3都插在上面,然後照上述方式設定就能用了。其他isp的數據機能不能這樣我不知道,如果不行的話大概得買台ip分享器吧。

如果是把網路線插上網路孔就能上網的dhcp,這種我沒用過就不知道怎辦了。

  • pms基本設定
再來是pms的基本設定,首先這東西有中文,在general(一般設定)的第一項。改完以後就簡單了,到導航/分享那頁去,底下可以選擇要分享的目錄。最好只選自己要看的目錄,不然預設是所有硬碟都分享喔>.^

接著到轉碼設定那頁去,選左邊的MEncoder,右半邊的項目會有字幕設定,這攸關mkv的內包字幕與各格式的外掛字幕正常與否。

先勾選ass/ssa字幕,大小最好改一下,我的經驗是1.2左右就夠了XDD

字幕語言代碼頁,要選cp950這個,然後指定一個能顯示最多編碼的字體,建議用新細明體之類。vista以上的win有正黑體可以用,會美觀些。osx因為我從來都不能播放,所以沒動過這選項,儷黑pro應該就可以了啦,至於字體檔的路徑請問google。

這樣設定就能看中文字幕了,但是有些字幕還會加點日文,或者根本是簡體的,這情況就比較複雜,因為他可能是用簡體編碼或是unicode,這時候就只能把可能的選項都試一次來找。基本上要看外掛或內包字幕我還是推薦用pc看啦,用這東西太累了...還有可能發生無解的情況( ´_ゝ`)

另外根據我的經驗,pms看外掛字幕一定要是srt,內包一定要是ass/ssa才行,反過來就無論如何都看不到。所以有時候設定怎麼調都看不到可能就是格式的問題了。至於轉換ass跟srt的方法請問google。

大致上是這樣子的設定啦~~我自己莫名不能用了很難過,不過在還能使用的時候是這樣的設定,大多數影片都很正常(除了mkv內包字幕實在很靠北以外),給有需要的人參考看看吧。


最後是讓ps3能恢復上網的方法,因為照上述方法連接pms的時候ps3應該是不能上網的,如果可以的話你就跳過這段吧。而設定ps3能同時連接pms並上網的方法很麻煩,而且在win7跟雪豹都失效,我就不提了。

其實方法很簡單啦,網路設定一開始選自動的話ps3會很聰明的找到能上網的方法,然後照著指示一步步走下去就ok了(爆)

祝大家都能在大電視看電腦的影片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