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腦殘風格(?)的土炮3D眼鏡

\薑薑/

因為想找個比較輕鬆簡單的方式來看那種stereoscopic 的圖,就參考實際道具的做法自己做了一個。當然做完以後我才想到其實直接買老花眼鏡可能還比較快就是了( ´_ゝ`)

不過老花眼鏡中間沒有隔開,可能眼睛會不自覺的沒法平行也不一定,所以我的瓦楞紙還是有實用性的啦XD

那反正都做完了就po一下吧XDDDD


首先這是材料(木亥火暴)
應該超過十年的兒童望遠鏡,鏡片已經刮很花,外殼又黏了幾顆蟑螂蛋(靠)的超級古董,就乾脆把它給拆了廢物利用一下吧。

我原本以為有螺絲能拆,結果我錯了,整個是用超神奇的方式互相卡合,根本沒有螺絲能拆!!

因為沒有其他工具好用,就用上圖那堆東西隨便敲敲打打。正要放棄的時候突然發現比較細的那一端,鏡片居然可以被敲下來XDDDD 所以就用這方法把兩片小鏡片給敲掉了。

敲下來以後得找個方法把另一邊我要的凸透鏡給弄下來,於是,我找了~~竹筷!沒錯就是竹筷,怎麼用呢?當然是用戳的啊!!竹筷正好夠硬到能夠拿來戳+用鐵鎚敲,又不致於硬到刮傷鏡片,真是太棒了!ˋ(⊙∀⊙)ノ

不過即使如此,這個十年前的MIT望遠鏡真不是普通的堅固,在顧及安全的情況下我大概也敲了十分鐘才把鏡片弄出來。而且兩邊掉出來的零件不太一樣囧

一邊只有掉鏡片下來,另一邊則是連那個椎狀的玩意也一起掉了。因為我實在沒法把鏡片從這椎狀物戳下來,只好出動鋸子,把邊緣鋸開再用老虎鉗把那塑膠撕開...因此有點傷了鏡片邊緣就是了(畢竟只是塑膠)。


弄下來之後就靠這神奇的尺來鑲嵌到瓦楞紙上。尺的最大孔正好跟鏡片直徑相等呢,真是太酷了,這樣算眼距非常方便啊XDDDDD

總之做完以後翻過來就是第一張圖那個樣子了,用那一面接觸臉感覺比較不會髒(噗)。

不過實際的效果...還不差啦其實,只是臉得貼著物體很近,約莫在15cm以內吧。而且看螢幕的效果很差,一來像素很明顯,二來用凸透鏡以焦距盯著螢幕好像不是很明智的行為ヽ(●□●)ノ

所以我後來把東西印出來看,就像第一張那兩片紙XDDDDD

圖片的來源是wikimedia,這些是平行法的圖,也就是能夠用這種眼鏡來看的圖。

另外如果有人用裸視看的話也能選擇交叉法

至於怎麼看就問google吧XD

話說現在3d的玩意還真不少啊,水管現在也有yt3d了,好像是掛個tag,就會自動套上這個功能。照頁面上的指示連到頻道頁面去以後就能選想用的3d顯示模式來看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