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WIN7 一些莫名其妙的小心得+新版小軟體清單XD

心得最後再講,因為會跟某些小軟體綁在一起XD…

首先我這次重灌之後因為對於大多數東西都要重新設定感到十分痛苦,尤其我之前一些軟體已經customize許多(呃啊)

所以從這次開始我痛定思痛打算盡可能把小軟體統統改成可攜的orz

  •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沒有它會死掉的foobar

這東西忘記從那一版開始…我是用0.9.6.5啦,就可以選擇portable安裝,也就是指定到C槽以外的地方去,設定檔貌似也會跟著跑,這樣以後重灌應該就不用怕設定死光了 囧…

  • 看&修圖軟體

基本上我看圖與管理照片大都使用picasa,但是歌曲的封面還有一些GIF動畫就不能用picasa來處理了。

原本我是用XNview,不過這東西不支援unicode,所以我在剪裁專輯封面時必須把檔案先放到沒有日文的目錄剪完再丟回去才行…這樣真他媽有夠不方便XD…加上這次重灌整個XN都飛了,就順便找個新的吧(炸

基於剪裁、unicode、GIF與可攜幾點,最後我找到了Imagine來用(這裡有一些中文資源可以參考)ˋ(゚∀゚)ノ

縮圖瀏覽好像超爛的,而且可攜版不能夠加到右鍵選單去(或許也有可能是因為我用7 XD...),不過我不會用到這兩個功能所以無所謂XDD 我邀求的四點都可以完美辦到而且開圖速度很快~~所以就用這個啦

  • 防火牆

這個就不是可攜了XD

只是我用膩了comodo想換一個,而且WIN7本身的UAC不錯,我也不覺得需要COMODO的D+,所以原本我是沒裝防火牆…不過因為某些(嗶-)的東西連上線就會有問題,而窗戶內建的防火牆擋不住這些東西,不得已只好又裝一個(炸飛

隨意爬一下文看到了PC Tools Firewall Plus這東西,就裝起來了。

效果我是不知道好不好啦,不過基本上我這次裝的目的本來就不是安全性(噗),加上我是認為防火牆只是裝安新的,所以也不太在意了XD……

這東西的設定真是比COMODO精簡好多,選擇一般使用者安裝的話所有的設定都不去動也無妨,然後訊息選項就只有y\n,超精簡的啦XDDDDD 而且有中文,感覺還不錯說~~

因為達到了原本最初的目的,加上中文&操作簡單所以我對它滿有好感的,之後重灌正式版應該會繼續裝這個XD

至於防毒我則是繼續用小紅傘,只是改用9版了。

  • rocketdock

其實這東西挺微妙的~我之前一裝起來就把它勾選將設定寫入INI,然後這次居然真的可以把整個安裝資料夾帶著跑當作可攜版用…而且設定中如果又勾了開機啟動也是可以正常作用XDD

不過想想我都有7的superbar了還要用這玩意幹啥~~所以就把塵封已久的StandaloneStack挖出來用XD…

這個東西本來就是個可攜軟體,作用是像網站上的圖一樣,可以學MAC做個精美的子選單出來。

使用方式很簡單,直接對程式本體按右鍵>建立捷徑。
然後把這捷徑的名字改成想要的,再對捷徑右鍵>內容,目標那欄最尾端隨便打上一個名字,這是給程式用來辨識不同選單用的。

打好以後可以在內容面板中底下的更換圖示把那有點鳥的星星換成喜歡的圖示檔(這邊順便附上一個:. ConvertICO.com - Convert .PNG format files to .ICO or .ICO format files to .PNG : Windows Vista compatible'>:. ConvertICO.com - Convert .PNG format files to .ICO or .ICO format files to .PNG : Windows Vista compatible'>png轉ico的好網站),再把這個捷徑拉到superbar上去…效果就跟原本dock+stack一樣啦XDD

神奇的是,我原本以為BAR上的圖示會是醜醜的星星,結果居然是捷徑的圖示…原來這bar的圖示是認捷徑長相的啊…所以如果某些程式的預設圖示覺得太醜不喜歡,可以拐個彎幫他建立一個捷徑,然後改掉捷徑的圖示再拉上去XD………

另外有一些算是轉換失敗的東西 囧

  • lingoes

不知道為啥這東西的可攜版我居然不能查漢英( ̄ㄧ ̄;)

原本以為是跟VISTA時一樣的問題,所以我把相容設XP SP3,可是也還是不行…找不出問題之下只好再去抓個安裝版回來用,一樣相容XPSP3…結果就正常了╯゚Д゚)╯╨─╨

反正這東西設定也不囉唆,就算了吧…

  • Everything

其實這東西設定也不會很麻煩啦,基本上裝起來以後根本就不用去動他XDD

不過重裝也是時間,所以還是用了可攜版…霸特!!可攜版不能開機啟動…原本我是這樣想的,但是後來裝了安裝版卻也還是不行,明明官網說支援WIN7的。・゚・(ノд`)・゚・。

看來大概是WIN7rc導致的吧,這只能等正式版了…

  • mp3tag

本來就不抱太大希望,實際上去官網看也是找沒有,所以就算了吧XD……他好像有設定匯出的功能,有這功能也還OK啦…

  • xnview的shell extention

這玩意我還是裝了畢竟很好用,反正我會用到它的路徑都不是非英數字路徑所以很OK XD

抓了他的zip包,貌似要根本體搭配才能用吧,不給我安裝orz 所以最後還是抓了安裝檔來裝,不過這也是個裝後不理的東西,所以還能接受啦…

  • 最後是令我很難過的picasa跟clipx……orz

後者其實我原本是用CLCL的,不過這玩意自從轉換VISTA以後就根本不能用。現在WIN7是可以用了,但不能做unicode的樣板…所以還是繼續用clipx。

clipx我試著要像rocketdock一樣拆出來當可攜版,但是他設定分散在使用者資料夾中,顯然不能這樣做orz 退而求其次想備份stickies外掛的內容,找半天似乎也沒辦法…囧

不過clipx至少也可以用很笨的方法先把stickies內容一一貼出來留著之後再加回去,但picasa不行啊啊啊!!相簿清單找不到方法保存(他那些匯出功能太靠北了不是我想要的),監視的資料夾清單也不能匯出…那ㄟ安捏咧…囧興

算了往好的方面想至少檔案的tag都可以留著吧(遠目

大致上是這樣,準備萬全之後正式版重灌在為數眾多的小軟體方面不會太痛。不過現在superbar跟librarie我已經customize很多了耶,這樣之後還是會有另一個痛點(呃啊啊

看起來好像寫很少,因為我後來發現原本滿多就是可攜了,所以那些就跳過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