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罌籠葬

標題唸作ㄧㄥ ㄌㄨㄥˊ ㄗㄤˋ,其實不難對吧?( ´_ゝ`)

開始心得前先來幹勦一下好了,這本評價很兩極啊~~不過不爽的人幾乎清一色是在罵名詞跟筆法問題,很多人搬了一堆理論來解釋,但我想沒必要那麼辛苦。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這本讀起來一點也不像日文翻譯進來的小說,名詞也很不日本,所以許多有特定情節的人就很討厭啦,就這麼簡單嘛~~( ´_ゝ`)

整本書其實有種奇妙的少女感,我一開始看起來不太適應,不過看沒多久後就沒啥差了,相較於故事的好,這不是那麼難適應的點XD

名詞看起來都很漢字味,不過也僅止於漢字味XDDDDDDDD 實際上書中用的意思都是作者自己重新賦予的,就只是純粹的名詞罷了,不是那麼重要,所以我上面才會提特定情節的問題。而且如果拿掉這些字詞的話,我覺得這本書就不好看了XD…所以至少對我而言這些個奇妙的自創名詞是吸引力XDDD

其實自創名詞從來就不是什麼奇怪的事,但如final fantasy10的整個世界觀從頭到尾都在賣專有名詞大家捧翻天,這本卻會被罵,且罵的人滿多都是某圈內人,噢噢真是心態可議啊科科科科

不然把那些名詞代換成黃泉、罌粟子(?)之類的,聽起來很正常,是嗎?代換成芙麗葉、但丁、機哩晡嚕之類的,好像也很正常,是嗎??覺得前面這些正常但罌籠葬怎麼看都奇怪的人啊,你們中外國毒太深了,拜託醒醒吧好好面對自己文化的「字」吧~~( ´_ゝ`)

世界觀實際上也跟中國一點關係都沒有,除了字是中國味、人名的姓名排列是中國式以外,關係砍得一乾二淨,完全是作者自己的世界。跟藥局那種不三不四的比起來好多了………果然凡事要就幹得極端一點才好XDD

所以看的時候別用太多既定的觀念來嘗試解讀比較好,因為書中的東西不見得都是引其原意,就直接照著書裡角色說的話來理解即可。作者不是那種用符號來暗示劇情的人,雖然某些字是有選擇它的目的在,但光以書中解釋來理解就夠了,不去鑽研也無妨,反而如果太去注意一堆有的沒的反而失去看故事的樂趣( ´_ゝ`)

這邊又跟文化圈有關啦~~反正國外的東西別說西洋的連日本的大家也都不懂,大部分人所謂的懂都嘛只是ACG再製無限次而來,所以就算作者隨便賦予新意大家也都不清楚而沒意見。大家就像日本人看日本小說般,以台灣人看台灣小說的觀點來看這本不行嗎,應該根本不難吧?

好了一些嘴砲歪果仁我懶得管了,接下來開始心得XDD

喔喔,幽冥好萌!XD

喔喔,雖然我不吃正太的但是繭好萌!!orz

嗚喔,好孟婆!?<囧<

噢噢,獵奇好興奮ˋ(⊙∀⊙)ノ

可惡實際要打字才覺得這些名字其實選字起來怪麻煩的XDDDD

主角幽冥好弱氣,這四本中居然兩本的女主角都是一直在道歉的XD……不過幽冥這樣是萌,但藥局小月是煩(噗)。有人說不太能想像以前威風的幽冥,我倒覺得很可以啊XDDDDDDDDDD 而且好像也不錯耶(炸)。

繭就是個公主型角色XD…而且是那種出世系的,如果是蘿莉就更美好了…偽蘿莉才對,因為已經四百歲了XD 話說不死也是個萌點喔喔喔!

黔潤,為啥我一直覺得CV是于正昌XDDDDDDDDD 嘛,就是個很少女系的兄貴(意味不明)。順代一提劉傑好像沒適合的角色耶(爆

東方睛(是眼睛的睛不是晴XD),冰山大姐……喔喔大姐我喜歡你啊!!雖然大多人都說是冰山,不過其實整本書她給我感覺都很火山啊XDDDDDDDDD

曹畔是個真正太,不過書中真的表現很成熟,很難有正太感XD…而且其實是個一開始就壞掉的大腹黑(抖)

跟著是我很討厭的烏樨臣(嗚喔選字好煩囧),這傢伙算是BLヤンデレ嗎…?XD………因為殺了拂梢所以讓我很討厭他qq,同樣那個啥則的也是,如果說9S伊達是扮黑臉真男人的話,這傢伙就是偽君子了╰(‵皿′*)╯

再來是雖然沒啥戲份但也滿喜歡的鍾扶梢XD 不過不知道為啥給我一種EVA明日香味XD……這角色設定有點浪費,跟主角老哥貌似有關系,不過也都沒再多提什麼了。

嘛,設定浪費掉也是情有可原,畢竟主角是早就已經無關的新幽冥(?),實際就是株罌神。真幽冥一開頭就領徹底便當了orz

是用第一人稱寫的,我一直覺得不適合,但看到最後發現這樣其實比較好,因為這故事就是株罌神主觀的體驗,用第一人稱比較適當吧(也可能只是作者這樣比較好寫罷XD…)。不過這麼一來其他角色都變成只沾一點邊,提一些背景就退場了,甚至連拂梢、老哥跟塚亂都被忽視掉,我覺得很可惜就是了。

另外滅了整個系統也是故事推動者的曹畔,其實這樣個演法理性上是能接受,但感情上不能認同,就只覺得「喔原來是這樣,那也沒法度~」而已,沒啥特別的感覺……( ´_ゝ`) 然後不要就這樣隨便害死我的拂梢啦。・゚・(ノд`)・゚・。

唉算了,顯然作者除了株罌神跟啊繭以外的角色都不想管的樣子XD…有聽說可能要出番外,我倒是滿期待的XDD

重點的兩人處理得真的很棒,雖然看不到一半我就已經猜到主角是神,繭說的朋友也是指她了XD……不過後面爆的料細節倒是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還是讓我很驚愕XDDDDDD

尤其是這孟婆!!所以孟婆是職位還啥的名稱是吧?居然是黔潤XDDDD 不過這傢伙對株罌神的態度怎樣看都不像是對上司的敬愛,單純是男女之情的愛慕吧………( ̄ㄧ ̄;)

啊繭真是個純情正太,雖然早就猜到,不過看到爆料我還是哭了,嗚喔喔…。・゚・(ノд`)・゚・。

不過抱著頭那段…好獵奇啊XD………這本書說來挺獵奇的,像一開始魔指穿腦、玩人頭等等,中間也有一堆雖小的獄卒送死去XD…重點是最後高潮的分屍殺神案件!!幹,這段分屍看的我整個人都興奮起來了,不用叫我去醫院沒關係ヾ(*´∀`*)ノ

天哪好好一個悲戀(???)故事被我講成這樣,作者我對不起你orz

話說啊,這作品女角幾乎都穿裙子啊,那為啥還要一直跳來翻去,要這樣打穿褲子不好嗎XD……偏偏作者好像沒去刻意注意過這方面的事讓我感到很難過!!(拖) 另外如果改成動畫的話,根據這作品的調性應該是薛丁格系(不要拖了我自己走)

總之好像有點OP風味的靈感(?),如果我找到適合的曲子+閒到發慌,也許有那麼一咪咪絲絲的希望來畫個分鏡ˋ(°∀ ° )ノˋ( ° ∀°)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