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輸入法與鍵盤配置

約莫上個月我無聊試了幾個輸入法\鍵盤配置,現在來寫下心得吧XD…

我原本是用ㄅ半,然後是資訊斷層,再次擁有電腦時已經改用新注音,接著大概在去年換成新酷音。

然後在這一年間,我試過了好多輸入法XD……

包含倉頡、無蝦米、行列、自然、咕狗拼音、yahoo輸入法、香草的散彈輸入法…等等一堆有的沒的XD…

最後我只是改用新酷音的許氏注音配置XDDDDD

拆字系的輸入法真的很不人性啊~~如果不是一開始就學這個,或是工作需要的話我根本不會再想去碰這些鬼東西╯゚Д゚)╯╨─╨

說打字快、或是象形輸入比較直覺…我靠咧,有人有每天都有1分鐘上百字的需求嗎?工作也都不一定要這麼快了。說象形比較直覺…也是放屁,我手打我口比什麼鬼象形實際多了啦╰(‵皿′*)╯

好,殺了拆字系,剩下美好的注音們。但首先新注音絕對是個垃圾就無視它XD

 

拼音輸入是大陸輸入中文的通用方式,因為他們沒有注音符號。但其實我用過MS內建的拼音輸入,我只能說這東西根本把使用者當智障( ´_ゝ`)

但咕狗拼音就不一樣啦~~不愧是咕狗威能加持,這東西成為我原本打算轉換的輸入法之一咧XDDDDD

它有幾個好處:

  • 中英不用切換即可正常打中英文
    這是注音系夢寐以求卻幾乎不可能辦到的功能
  • 不用輸入聲符
    這也是拼音系的基本之一
  • 咕狗威能的詞庫
    這真的是咕狗威能了XD
    我隨手打水樹奈奈居然會有內建…囧
    其他名人的名字基本也都有內建
  • 用子音猜字
    這是真正威的地方,這玩意可以只靠子音猜字!!打過一兩次的詞只要打這詞的子音就能夠直接選正確的詞ˋ(⊙∀⊙)ノ
    像是我打lqbz的話,可以直接跑出「亂七八糟」喔XDDD
  • 詞庫同步
    可以用咕狗帳號同步詞庫跟設定喔XD…

當然我會拿出來講它就是可以打繁體的啦~~不過一些字會跑到很奇怪的位置去,像「後」跟「製」等。雖然選個兩次就到前面了,但還是不太爽XD………

加上它的標點符號跟台灣慣用的差太多(括號等),所以最後放棄( ´_ゝ`)

 

這玩意當初我是裝來好玩的XDD

而從我發現它常駐要吃掉40MB+的記憶體後就移除,沒再裝起來過XD……

因為初用嘛,所以選字還算準,而且有YK的詞庫加持,十分符合大部分情況下台灣人的選字模式。

不過缺點就是…記憶體真的吃太多。我是有4G不怕不夠啦~但就是不想給一個輸入法吃這麼多,所以也放棄了XDDDD

 

  • 香草的散彈輸入法

我已經移除,而且忘記去哪找了囧>

反正是香草的模組之一這樣。香草好像是MAC用的一個輸入法,可以外掛很多不同的輸入法模組擴充,詳細我不懂,總之只知道這整個東西其實沒多好用,就是掛著MAC牌好聽而已( ´_ゝ`)

散彈是個讓注音輸入法也能用子音猜字輸入的玩意,但它畢竟年久失修,我使用時發現猜字似乎有一定原則、學習能力不強,很快就拋棄了。

如果有人想嘗試注音猜字的樂趣可以找來玩玩,雖然頗難找就是了XD…………

 

我在資訊斷層時曾經看過,那時聽說很威就一直想用,但有了電腦後就忘了XDD

最近才因為許氏注音而抓了試用版來用用~~要我說好不好用嘛…我只能說使用搭配許氏注音的話不錯,不然不是個值得購買的輸入法。

沒用得很詳細,因為我主要是為了測試搭配許氏的威力。結果是不錯打起來頗順,用空白鍵無須選單直接切換常用字很方便。但除此之外我沒啥印象了…選字也不是說特別精準,詞庫加入新詞不太方便(跟新注音一樣要開介面來搞)。不過片語跟詞彙快速倒是比新酷音好多了XD…

然後因為要錢,所以我現在已經沒得用了XDDDDDDDD

 

其實他不是這次主角XDD

不過大概講一下吧,就是啊,這玩意也是注音輸入法,可以自由改變鍵盤配置、簡便的加入自訂詞彙(ctrl+數字),還可以隨意抓詞庫來擴充。

缺點是他的簡易符號輸入功能我用了一年到現在都沒正常過。還有詞庫很容易學一些笨詞,三不五時就得砍光重匯入保持選字的順暢度。

 

  • 好了前言(???)結束,接下來是主角的許氏鍵盤了XDDDDDDD

這邊有好像是自然注音的推廣介紹頁XDD

這玩意用新酷音跟自然的話可以直接選來用,新注音的話要去跟咕狗大神要別人寫好的鍵盤配置。YK輸入法好像也可以選的樣子。

因為只是鍵盤配置改掉嘛~~還是注音輸入而且可以繼續用熟悉的操作,所以轉換我覺得滿簡單的XDDDD

號稱是說可以打比較快,但我不是那種拼打字速度的人啦,只要聊天發文沒障礙就好。而就算習慣以後我覺得打起來其實不見得有比較快就是XDDDD

但是因為只需要用到3行來輸入,手的活動範圍變小了我覺得打久比較不會累ˋ(゚∀゚)ノ

不過許氏因為一個鍵配有的音變多了,比較重輸入順序的正確,不像標準注音鍵盤那樣前後順序錯亂還是能拼好XD…

另外因為這東西是新學的,我打起來使用鍵盤的方式意外的變得比較正確耶(炸飛

以前使用注音時都會兩隻手在鍵盤上面飄來飄去XD………

另外,如果使用新酷音的話,把空白鍵選字的選項打勾,然後把選字鍵改成第二個,打字時會更順喔ˋ(°∀ ° )ノˋ( ° ∀°)ノ

而且如果用的不是自然注音的話,會發現不少注音符號沒法打出來,因為按鍵的音有重複啊 囧rz……………

撇除注音文不能打以外,我覺得這玩意好棒啊XDDDDD 當初想練只是要殺時間,但現在我已經快要不會打原本注音了,每次打都覺得手要飛來飛去好麻煩╯゚∀゚)╯╨─╨

以上,一篇超多前言(?)其實只是許氏鍵盤的推廣文XDDDD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