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黑啊蝶的第二次檢討&完全不成體統教學咧

呃,我昨天說了要打啥?囧
  • 流程
  • 選色
  • 上色
  • 張數 囧
好像是這樣,那我就照著打吧,這樣不用再想一次咖輕鬆XD......

超級臭長文中的超級臭長文,藏起來吧


流程:
基本上這個包含很多東西,先不講上色的流程,我個人最大的問題是第一次畫動畫,所以究竟需要準備些什麼都不知道,學校也連個屁聲都沒教(還會說「你免做算了」,科科),企劃時就漏掉了這些重點。


大致上是這樣的,我原本做的是角色設計圖,正、反、側面三面圖,有些還加個武器設定,主角還很無聊地做了裝飾的細節XD......

不過基本上,最後這些有的沒的設定只需要正反就夠了,倒是有些意想不到的細節,如醜不啦機機器人的關節等等,我全都沒設定,就只好在原畫時直接亂畫下去= =

關節算好的,畢竟每種關節都只有出現一次、一種角度,這死胖子跟士兵的服裝才是夭壽。因為這兩個東西的造型在我高估自己作畫能力的情況下,被我搞得太複雜了,實際作畫時就直接把它給省略,更刺激的是省略完的造型我沒有做新版設計圖,結果就是一直有細微的改變 囧

沒有做改變這點除了原畫的造型一直變以外,更恐怖的是發生在色指定跟後來的上色上。色指定是拿最舊版的人設來做的,所以某些原畫時砍掉的色塊又回來了,上色時才發現整個囧到。所幸只有胖子褲子一點點的大幅差異,直接用手塗上顏色解決了這問題。

不過胖子出的問題還不只這樣,他還有牙齒沒做到色指定,還有大家的眼睛我也是直到上色時才發現沒有做||||orz

總之流程上最重要的就是,細節要顧到,還有定好造型後真的就別再改了,如果真的要改要記得把設計稿updateXD|||...當然這第一次沒有顧好自己能力是個意外,之後要避免才行。


另外上色的作業流程,我前面有一篇打過了,有興趣的自己回去翻吧。這邊只敘述後來領悟到的幾個重要概念。

最重要的是善用魔術棒,魔術棒真的是賽璐璐的好朋友。這玩意在工具列有三個勾選框的選項,反鋸齒、選取連續、選取全部圖層,另外還有容許度。

反鋸齒基本上一定要勾的,不然會很慘,除非你開到4000*5000左右吧,不過我這邊Intel雙核+3.4G記憶體開3000*4000已經有點驚悚了,你想試試自己的耐心極限跟電腦的極限可以放心的去我不會阻止你。

選取連續是上陰影時很棒的一個工具,將這個勾掉的話,選取時會選擇同圖層上所有相同的顏色,就不用點去搞什麼選取顏色還選半天選不好了。

而選取全部圖層,這東西是我快要結束時才發現的終極密技(?)!!只要勾選的話就能夠將所有圖層視為一個平面來選取,詳細效果自己試就知道了。這有什麼用呢?用途可大了,因為我們上色時為了怕老馬總會把線稿鎖起來的嘛,但是前幾篇也提過線稿東漏西漏會讓人抓狂,而就算線稿完整,選取時點選線稿圖層,填色時又要選到上色層很麻煩。如果有勾選這個的話,可以只選取上色圖層就完成選取並填色,如果有漏洞的話,也只要在上色圖層直接補起來就可以選取了!!

最後容許度沒啥好講的,我都開32左右,視情況增減。



選色:
關於顏色要選啥,怎麼個模式下去選我完全不會提,因為這是看作品風格&個人領悟的,講了也沒啥用,我也是直接抓一堆有的沒的截圖自己看來的,有心想畫好的話加點油花點心思吧._.ノ 我這邊只提環境色與其實很重要的線稿顏色問題。

環境光影響角色顏色這點很重要,有時候我們會覺得一些動畫看起來就是沒經費的TVA,有些雖然作畫不是很好,卻像是劇場版等級的錯覺,很大的原因出在環境色上。

先以角色部份來講,最理想的情況應該是,每個場景設定一個基調,然後每種鏡頭,遠景、中&近景、特寫等,全都配上不同套的顏色,甚至同場景對於背光的情況也要另外配色。

你說這樣很麻煩,直接配最亮、亮、中、暗、最暗五階就好了是嗎?其實不同鏡頭需要的顏色差異會滿大的。

中景、近景部份應該是顏色最正常的時候,線條的密度與粗細也是,這時候的顏色可以當作基準來讓其他情況做變化。

遠景因為省略掉一些造型上的細節,而且因為圖變小線條密度變高看起來也變粗(關於線條粗細後述),整體會變的比較黑,這時候顏色可以稍微改深一點比較好,不然線條看起來會比較近的鏡頭突兀很多。

特寫部份,通常顏色會變得很多階,線條密度與粗細變小,這時候就要多準備幾種深色來營造層次感(當然有些風格也是繼續一層啦,一切都要看風格跟能力~),而且顏色也稍微淡一點點會讓線條的清晰度保持不變。

遠景應該是不多人在搞啦,不過特寫部份另外選色滿多動畫都會這樣的就是。

不過搞這些細節部份實在太花功夫而且也沒啥太顯眼的效果,影響比較大的還是環境光&背光的部份XD...

像我那黑死蝶就有分室內偏黃光與室外的青白色月光兩套顏色。室外光為了強調單一光源所以對比比較高,但因為是月光,高光的亮度其實是比室內的高光還要低一些,而整體也都偏灰偏藍色。你如果抓下來檢色會發現,室外黑色是黑藍色,室內則是黑褐色,而且室外的皮膚陰影是灰紫色的喔(爆)

另外特寫的部份,原本我是打算另外選啦,不過因為好麻煩最後算了(爆)。可是我還是改成直接用高光與陰影兩階,而不是原本的基調與陰影,以加強對比。


上色:
上色要講啥啊其實我不知道...,大概是陰影的形狀尺寸位置之類的吧(爆

那就這樣吧,基本上這部份也是一切看風格,有IG那種偏真實的陰影,有天元那種直接蓋一片上去的、也有根本就亂塗的一些缺錢動畫XD...所以我只講我這作品兩種陰影上色模式的原因吧。

室內景部份,因為我想偷懶(爆),原本打算只單純填色就了事,但這樣實在太醜,我就大概畫了下陰影。其實這邊畫得沒怎麼顧到光源的,基本上只是把該凹進去or在後面的部份塗深,大概強化一下立體感罷了。不過這應該也是很多缺錢動畫的作法吧XD

至於月光環境,偷懶的話整個感覺都會爛掉了,所以我只好乖乖畫,乖乖抓光影這樣XD...所以陰影畫得比較具體也大塊、完整。

線條之二:
忘了之前那篇有沒有提過顯條,姑且就叫線條二吧。

先講顏色部份,我選用的是亮度17的純灰色,原本是想避免純黑或是用色彩增值讓線條變成純黑。不過很明顯我失算了,月光環境下的陰影只比線條亮3啪,上色時線條根本看不到,而因為陰影面積跟室內完全不同,有很多整片黑的部位,在跟線條融合的情況下根本啥都看無,最後我還是用色彩增值解決了XD...

不過也因此讓月光環境的圖反而更動畫,這個例子告訴我們,其實線條顏色也是要變的orz而且最好隨時都能把線條看清楚比較好,一旦線條不見的話,會變成質感很low的flash動畫orz

純黑色還是該避免,不過更該調整的是色指定要把亮度拉高才是XD...

另外關於線條的粗細,動畫中線條不太應該因為鏡頭遠近就變粗變細的,雖然也是有這樣的風格,像遊戲王那樣。不過排除這類風格的話,遠景時線條與色塊比起來變粗變密,這種情況下顏色的感覺會受到影響,所填的顏色多少也要因此改變才是。拉近時又會因為線條不顯眼而感覺不像動畫了(爆),這種情況選色就變得很重要,或是你也可以把細節變一大堆讓線條的密度保持不變,只是這樣做會累死XD......

張數:
終於快寫完了,讓我先慶祝一下吧(爆

我作畫是10FPS,超級低的咧XDDDDDDDD 在這樣的情況下,其實我每張之間的動作都差滿大的,也因此可以讓我避免掉先畫紅藍線這一點,直接填色上陰影這樣XD............

不過這樣不好,大家不覺得動作流暢歸流暢,可是常會看到一些意味不明的色快閃來閃去的嗎XD.....這就是因為張數太低導致,只有線條的情況因為顏色簡單所以沒啥問題,可是一旦加上肉眼很容易分辨的色塊時,就會發生這種慘劇,看來之後畫動畫可能多少得提高一下FPS咖安全XD............



這次大概就這樣吧,總之只是自己的想法+一堆概念的集合體。有些人說要做教學,我覺得這就是了,反正原本就是自我檢討,只是分享一下手法罷(喂),而且我也不覺得流程紀錄有啥用,知道在幹嘛、為啥幹嘛才實際,流程是要自己做、自己最佳化才有意義。

那就這樣吧,等做完以後會打一篇動畫化+剪接後製+總集篇出來(吧

喝哈,晚上北京奧運要開幕啦,好high好high好high啊ˋ(°∀ ° )ノˋ( ° ∀°)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