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Orca Browser 初玩心得

我找不到官網,只有這個神秘的下載點XD...
FileForum | Orca Browser
這個站的檔案安全的,我已經安裝了._.

一個gecko核心(版本同FX3)的瀏覽器,介面很漂亮,有點類似sleipnir的風格
啟動速度跟IE7差不多,非常快,開機初次啟動也很快
網頁讀取速度跟FX3差不多,JS執行速度估計跟FX差不多吧(同核心),不過我沒有測試不清楚實際數據
有中文版,不過有一些小細節沒有做的很好,尤其很多術語翻譯跟火狐不同讓我有點頭大(不過IE轉過去應該是沒啥問題的

下面是大概玩了一小時的心得

內建的強大feature功能:
  • 線上資料同步

  • 滑鼠手勢

  • 登入書籤\表單填寫管理

  • 內建非常強大的分頁功能,內建有了TML幾乎全套。包含開關分頁的控制、在分頁標籤顯示讀取進度、復原關閉分頁、opera式的視窗分割(視窗內放視窗)等等非常實用的功能

  • 佈景主題免重新啟動直接切換,而且都頗漂亮XD...

  • 縮小至系統列(tray)

比較零碎的功能
  • 自訂按鈕、工具列,連狀態列都可以搬走 囧

  • 全頁縮放

  • IE的圖片工具列,可設定由ctrl啟動

  • 網址列內建有多樣網址操作功能(回上層等

  • 內建自動重新整理功能

  • 把可以跟火狐把分頁互丟XDDDDDDDDDD

其他方面
  • 預設搜尋引擎預設是avant自己的,而管理上有點囉唆orz。不過新增引擎只要直接打網址即可,這點還算方便

  • 記憶體使用方面,我開了4.5個分頁,還跑去pixiv亂逛,一直維持在53MB左右,非常省資源

缺點區
  • 滑鼠手勢可以用的動作很少,而且還有我覺得容易誤判的斜線,能夠使用的功能其實也滿少的,只有頁面與分頁操作而已,這方面還很有待加強

  • 網頁開啟速度,雖然都是gecko1.9,不過開啟咕狗服務的速度比FX3慢不少,而且gmail不知為何的無法開啟orz

  • 書籤的格式是用dat檔,我也找不到匯入選項,預設只會直接抓IE的來用,這點頗爛orz

  • 而書籤工具列就是把書籤整個放到那一條...整個超難用= =

  • 在一般網頁開啟空白頁之後,分頁標題不會變,這是奇怪的bug?

  • 按shift+ctrl+B會出現英文版FX3收藏庫,內容是空的......囧

  • 介面與操作有不少詭異的問題,不過因為還在測試版就算了吧
試玩結束,繼續用回我的小火狐XD...